2008-05-09

I am from Taiwan :藏獨看台灣

前一陣子 西藏問題吵的沸沸揚揚

而今年2008年北京奧運的火炬行經倫敦時

也引來了許多支持藏獨人士的聚集抗議



因為火炬路線預定經過大英博物館 就在我家隔壁 本來是打算湊個熱鬧 看一下傳說中的奧運火炬

偏偏 支持藏獨的抗議群眾 一大早就聚集在我家路口的Bloomsbury廣場

還在睡回籠覺的我 被外面的人聲鼎沸給吵了起來

(當天早上八點下了今年的第一場雪 我們很興奮的去旁邊的公園拍照拍了一個多小時)




"Free Tibet!! Free Tibet"



唉呀我家門口還擠了六七台警車

整條馬路都被抗議人士和警察給圍了起來

看這個樣子應該也是看不到火炬了
硬擠進去還不知道會不會被當成中國人而有生命危險@@

只好打開數位電視看BBC新聞



持聖火的人 一個傳一個

有的人笑的花枝亂顫 有的人不時傻傻的對鏡頭揮手

因為有抗議群眾 必要時還得用敞篷公車護送



心想 萬一真的不小心刮了個大風把火炬給吹熄那不就糗了?

Lance說 那個火炬都會有特殊裝置 不會熄的啦

(後來我們還看到火炬坐飛機到巴黎 還要護送"火種"咧)



才說完 新聞裡就出現了一個抗議人士 搬出乾粉滅火器....

還真是有創意阿@@

不過他當然是馬上就被警察制伏了



台灣好像也為了火炬要不要經過而吵的不可開交

不過我只關心中華職棒能不能打進前四強 拿金牌~







--

傍晚在廚房作飯的時候

隔壁房的印度先生Sushin 告訴我他去參加抗議遊行 問我有沒有去?

我說沒有 他便好奇的問

"Why not? 你不支持西藏獨立嗎? "

"我聽說台灣跟中國的問題和西藏跟中國的問題有點類似 你們不是也應該支持西藏獨立 對抗中國嗎"





這個問題還真是一言難盡



就像這次的藏獨問題和中國武力壓制的與論一樣

我們究竟看到了多少真相?

而我們選擇相信的"真相" 也從何而之不是媒體捏造出來的?

西方媒體 中國媒體各說各話

我不知道真相 對西藏也不夠了解 所以無從評論



我認識的中國室友 雖然不是偏激份子

但還是略帶無奈的告訴我 "我們不都是一家人嗎? 台灣 西藏 和中國 都是一樣的阿"

中國人自小被教育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 說什麼都很難改變





雖然我們都說中文 都是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

但 台灣不是中國 台灣也不屬於中國



在這裡 很多人問我where are you from? 由其認識新朋友的時候

許多歐洲人對台灣的印象 大概只有"很多東西是made in Taiwan"

台灣在哪裡 說什麼語言 有什麼有名的東西 一概不知(還常常誤以為台灣是泰國)

跟中國是什麼關係 為什麼不是中國的一個省?



這個問題還是一樣一言難盡

我告訴荷蘭來的Christin 這個問題 問中國人跟台灣人會有不一樣的答案

特別是她很尷尬的在我和毛毛的面前問了這個問題



中國跟台灣的關係 大概是本世紀最難解的問題之一吧

新政府上任的新氣象 希望能夠建立雙方更好的合作關係





我想 我們無法否認發生過的歷史事實

台灣在政治上已不屬於中國 我們有自己的政府 選自己的總統

而去中國化 則不過是意識形態之爭罷了

台灣應該要有本土意識 但去中國化不應跟本土化混為一談

我們無法抹滅台灣的文化是傳承自中國的



我告訴他們 台灣跟中國 culturally the same, but politically different!

我以身為華夏文化的一份子為傲

也以身為台灣人為傲!



ps.這篇只是個人心聲 請不要跟我論政治口水戰....

1 則留言:

  1. 我不能同意你再多了~真的是,文化相似,政治理念卻相差很遠。何況西

    方觀點以及中國國內觀點對西藏事件報導根本是相反的。其實台灣人算局

    外人吧?關注但不涉入或許是比較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